孙建波、臧志军: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培训研究—以J省新入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项目(2016S50)为例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1032

  要:本文阐述了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培训的概念和特征,以J新入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项目(2016S50为个案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培训中表现出的数据化、多样化、个性化、挖掘化的特点,为大数据时代的职教师资培训总结好的做法,同时剖析问题所在,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培训;职业素提升项目

中图分类号:G7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一、大数据时代的职教师资培训研究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美国作者维克托·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并将2013年作为大数据时代元年、开始之年。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必须对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通过深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1]美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将“大数据”定义为:通过高速捕捉、发现和分析,从大量数据中获取价值的一种新的技术架构。[2]

职教师资在进行实际教学活动时,必须要进行自身知识结构的合理更新,来提升大数据信息与技术的处理能力。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培训将不再是一个理念灵感和经验传承的培养过程,需要不断建构职教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处理能力,为日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大数据时代带来了快速更新的学习资源,要求职教师资不断更新自我知识体系和教育观念。针对职教师资的培训工作也将与时俱进,在培训理念、培训管理上不断更新,用理论指导职教师资的培训工作。将大数据的素质培养贯穿在职教师资培训的全过程中,使大数据为职教师资发展服务,利用大数据的特征和属性,为职教师资提供个人发展、教学发展、专业发展以及全方位的辅导与指导。未来的数据将会以爆炸式海量信息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职教师资培训变成了一切以数据说话的数学实证,需要对这些纷繁复杂的数据进行仔细挑选、缜密分析,进一步寻找出价值高且可被利用的教育信息,通过适当的途径、渠道逐步传送给接受培训的职教教师,指导受训教师开展学习,确保其所展示的数据能够有效提升受训教师的学习成绩,促进其的全面而全速地提高。

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培训具有数据化、多样性、个性化、挖掘化等特征。第一,师资培训数据多,包括系统报名、报到开班、集中培训、过程辅导、综合评价等各个环节,信息量大;第二,师资培训数据类型繁多,包括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第三,师资培训提倡个性化,指导个性化、作业个性化、服务个性化、评价个性化;第四,需要进行挖掘技术,因为数据量大,想找出数据中蕴含的有价值的规律和特征,就需要运用现代数据挖掘处理技术,有助于师资培训做出特色,实现精准培训。

在终身发展理论的指导下,职教师资应该是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它包含个人自主或集体的学习,职教师资发展是一个终身持续成长的过程。职教师资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可持续发展,职教师资要学会利用数据分析真正读懂学生。职教师资培训中学会数据使用非常重要,具体如下:(1)收集数据。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沟通技术,进行集体学习,实时互动。利用微博,成立社区,

                      

 收稿日期:2017-01-11

基金项目:2014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管理现代化研究—以江苏为例”(编号:2014SJB448),主持人:孙建波;江苏理工学院2014年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慕课视野下教师教学素质提升研究”(编号:KYY14533),主持人:孙建波;江苏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一般项目,转型应用型本科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编号:KYY16560),主持人:孙建波。

作者简介:孙建波(1980.08-),女,江苏淮安人,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职教师资研究臧志军(1972.12-),男,江苏扬州人,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职教制度研究

及时反馈所提的问题,让新教师充分互动交流。(2)统计数据、分析数据。利用现代技术,分析新教师在知识学习上的薄弱点,加强教学与课后训练。(3)挖掘数据。学会从数据仓库中挖掘数据。从海量数据中寻找有用且需要的数据。进行数据解读、数据反思,用于个性化教学与柔性化教学的决策。(4)数据管理。保证培训数据安全、科学,能保护培训教师的隐私,不泄密,不违法。尽可能地开放数据,便于教师获取。理解数据、相信数据、高效使用数据。(5)数据保存。教师要学会数据保存,1-5年的短期保存、5-10年的中期保存、10年以上的长期保存均要学会,储存在局域性的数据库中,或者是开放性的邮箱、QQ离线文件、网络空间等,均要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2015年全国有高职(专科)院校1341所,校均规模6336人,在校生227.52万人,生师比为17.7712015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共有学校1.12万所,教职工110.1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4.41万人,招生601.25万人,毕业生567.88万人,在校生1656.70万人,生师比为20.471[3]高职(专科)院校折算后专任教师约为12.8万人,加中等职业教育专任教师84.41万人,合计约为97.21万。职教师资数量庞大,他们的素质决定着数量更加庞大的高中职学生的培养质量,他们的入职培训和职后培训也一直是教育管理部门关注的热点。J省2016年高职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有75个,预计培训4110人,分配给88所高职院校,培训类型分别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1816人次)、高职教育热点培训(192人次)、教师基本素养培训(221人次)、新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610人次),合计2839人次。另外还有专业带头人高端研训、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管理者专项培训等。[4]

二、大数据时代职教师资培训个案研究—以J新入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项目(2016S50)为例

J新入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旨在帮助高职院校新教师提升教育素养,坚定教书育人信念,掌握现代高职教育理念;提升教学素养,了解高职教学特点,掌握初步教育教学技能;提升研究素养,掌握高职教科研基本方法,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笔者作为此项目的班主任和指导教师,对跟班过程中所获得的大数据进行科学化分析整理,在此总结了2016S50项目在大数据培训时代的特别之处。

    (一)数据化

   在教育领域,教师获取数据智慧的过程,本质上是数据经过分析处理后,逐步提升为信息和知识,并最终成为头脑中极为个性化的智慧的过程,这正是此项目开办的逻辑起点。

新入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是“十三五”期间针对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素质提升开展的培训,由J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以下简称J省培中心)充分论证、统一组织。2016年分别设在了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均由各培训基地自行申报,组织专家评选,再公示评选结果。每个基地培训120人,按照小班化教学的设想,每个基地开两个班。培训对象均为2015年7月1日后入职的高职院校专任教师(含公共基础课程教师与实验教师)。五个培训基地均同时开班,集中培训分两期共15天,第一轮集训10天,安排在当年暑假,第二轮集训5天,安排在当年寒假。从开始设计到反复讨论到定稿,邀请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从事教务、人事工作的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并和各培训基地负责人多次集中到一起讨论相关事宜,日常则通过在线实时交互群交流。此培训班的一个显著特点便是人数众、作业多、时间长,所以数据量大。有关培训新教师个人信息数据便是从报名系统大数据中获得后分析而成,具体如下。

1.人数及年龄:2016S50项目是5个基地10个班中的一个班,共有53名参训新教师,其中男27人,女26人。1972-1979,3人;1980-1989,34人;1990-1992,16人。自报名开始至开班,由于各种原因(怀孕4人,或暑假预产期,或寒假预产期;暑期手术1人;不是教师编制2人;没报在划片的培训学校1人)共退出8人。班级年龄跨度比较大,但参培对象均是刚刚从事教师职业的新教师。虽然有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出生的教师,但他们此前都已经从事别的工作,刚刚转入教师行列。报名是在J省培中心网站统一申请,系统开放后,由新教师向所在学校人事处申请,人事处给了新教师账号之后,再由其填写并上传照片,由J省培中心审核通过并统一管理。

2.民族:回族2人,蒙古族1人,苗族1人,汉族49人。其中回族学生的就餐要考虑安排在清真餐厅,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习惯,尊重民族差异非常重要,房间安排时也要尽量让风俗习惯相同的新教师住在一起

3.学历:博士3人,硕士42人,本科7人,大专1人。学位:博士3人,硕士43人,学士6人,无1人。新教师中高学历者居多,博士、硕士占86.79%,课程安排上可合理考虑其学历情况,少理论、多实践。

4.国内毕业的45人,其最高学历授予单位:南京财经大学,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2),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海大学(4),华东师范大学(2),淮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2),江苏科技大学(2),江苏理工学院,南昌航空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2),南京林业大学(3),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沈阳建筑大学,苏州大学(2),同济大学,无锡太湖学院,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重庆大学。另有海归8人,其最高学历授予单位(国外):University of Glasgow,爱丁堡大学,东京造形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悉尼大学商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新教师中海归占15.09%,均是从国外读了1-2年取得硕士学位后回国的,3名博士均为国内高校自己培养。国内硕士的毕业院校有985211高校,也有普通高校。

    5.工作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4),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7),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7),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3),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9),建东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6),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刘国钧)(2),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6),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5),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总体来看,常州39人,无锡13人,镇江1人。根据就近安排培训的原则,此项目中常州参训教师最多,无锡次之,镇江最少。

6.行政职务:辅导员2人,教务秘书1人,实训教师4人,学生工作科员1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以专任教师最多,符合培训项目设计初衷。

    7.职称:初级32人,中级21人。有些教师已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转入高职院校时,便已是中级职称。

    8.最后学历毕业专业:环境艺术设计,计算数学,International Banking and Finance,兵器科学与技术,材料加工工程,财务会计,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车辆工程,电子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动画,动力工程,法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高等教育学,工程测量,工程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业设计,公共经济管理,国际贸易,国际商务,汉语言文学,化工过程机械,会计学(2),金融学,机械工程(2),机械加工与数控技术,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计算机及应用,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结构工程,控制工程(2),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理论物理,汽车服务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审计,视觉传达,通信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仪器科学与技术,艺术设计,影视动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共党史,中国古典文献学。班里新教师的专业背景繁多,只有一名教师是学教育学的,而且仅是硕士阶段学了三年,其余教师的专业均和教育学相去甚远。课程和师资安排时均要充分考虑这一点,新教师们很容易上课没有共鸣,不知所云。

9.所教课程分类。基础课:高职数学,高职语文,高职物理专业英语;计算机类:C51单片机应用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matlab,PLC应用技术,单片机、fpga,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计算机机房维护,人机界面与网络控制;财经类:财务会计(2),会计基础,审计,中级财务会计,现代商务礼仪,项目管理;艺术类:字体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基础,动画基础,设计初步,室内效果图表现技法,其他企业形象策划;机械类:汽车传感器检测,汽车底盘,机加工,钳工实训,机械工程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工程测量,特种焊接方法及选用,特种设备行业英语,电工基础,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微电子封装技术,无损检测新技术,物联网技术概论,现代机械制造技术;辅导员类:党课,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建筑类: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构造与识图,市政工程;军事类:军事理论课。专业技术类:中餐基础菜肴制作。新教师们任教的课程种类繁多,培训中对新教师的教学基础技能提高应是重点,教学竞赛主要用来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多样化

1.培训数据多样。师资培训数据形式较多,有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包括集中学习阶段收集到的培训资料和新教师提交的各种形式的作业。作业种类繁多,主要有:阅读导师指定的书籍3本,撰写读书卡3份,师德修养思想汇报1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1份;教学设计方案1份及录制教学课录像15分钟,课题申报书1份;围绕导师规定的讨论主题在“小组研修空间”发表有思想观点的博文10篇(每次不少于300字)。对于收作业,列出了具体的作业要求,并给出时间节点,有的基地设置了专门的邮箱,有的基地建设了专门的网上空间或作业端口。由于各种作业提交持续一年,所以正在收集之中。

    2.学习方式多样。培训形式有三种,分别是集中培训、小组在线研修、个人研修三种。(1)集中培训。在此期间邀请授课教师集中授课,采用任务驱动与行动导向教学法,体现理实一体化,其中75%的课程有操作性作业与任务,广泛采用专题讨论、小组合作、示范观摩、案例分析等方法,形成具体的作业成果。(2)小组在线研修。阶段由各承办高校建立培训专题网站,开设“学习资源”“小组研修空间”“学员档案”等必备栏目,探索建立高职院校新教师网络在线学习社群培训模式,承办高校、授课专家与导师团队利用“小组研修空间”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发布课程模块相关学习任务,组织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研讨、实践与考核活动;组织名师观摩教学研讨、教学竞赛,交流现代教育技术实践体会与成果。新教师加入所在“小组研修空间”,完成培训期间各阶段任务。(3)个人研修新教师在正式集中培训前通过“学员档案”填写个人培训任务书、学习计划(格式由承办基地制定)。导师团队推荐“新教师入门必读、教师专业成长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书籍;每个月定期围绕高职教育发布一个主题开展研讨。

(三)个性化

1.师资配备个性化。请好上课教师后,将上课教师邀请进新教师群中,随时交流。首先将上课PPT放入新教师群中,供新教师预习,然后在课上由授课教师讲解难点和重点,再由全组讨论。

2.指导教师个性化。班级进行了分组,每组均指定了专门的指导教师,班级有53人,每9人一组,分6组。定期和组员利用实时在线进行小组研讨。

3.班主任服务个性化。培训基地为培训班配备了专门的班主任,全权负责班级的所有事务。

4.作业批改个性化将批改作业的任务布置给了指导教师,班主任每次收齐作业后,便按组分给每组的指导教师,请他们批改选出优秀作业,编写作业汇编,用作档案材料。

5.后勤就餐个性化。后勤推出了各种套餐,供新教师选择,同时准备了特别菜肴,新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最后吃不完的餐券,还可以用来兑换各种饮料、点心等。

    (四)挖掘化

笔者通过对职教师资培训现有大数据的挖掘,总结归纳了一些好的做法,同时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1.培训顶层设计。

1)就近安排。新教师素质提升项目的培训安排均是依据就近原则,高职院校新教师到最靠近的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就近安排培训有利有弊,利是交通方便,新教师和基地均方便。也有弊,第一,宿舍安排难统一。本地的新教师晚上会回家,导致宿舍浪费。很多新教师要房间,仅为了方便睡午觉。第二天上午的课程也容易迟到。第二,晚上新教师就近回家后,导致教研活动开展不起来多数新教师便在宾馆房间做作业。有时晚上安排了徒步活动,想去的新教师不多,一来人少而且天热,二来年轻教师多数没有锻炼的习惯。

2)市场容量。分五个培训基地开设10个班同时培训,生源也是着重要考虑的。设置时可充分考虑市场容量,名额太多或太少都不太合适,要充分调研、不断调整之后才能决定每年的具体名额。2016S50项目报名开始至开班,共退出8人。规定2016年因怀孕、哺乳、疾病等原因不能全程参培的人员只能参加下一年度培训,实际上到时也会因为请假而拿不到毕业证书有些新教师主观培训意识不强参训仅是迫于所在学校的行政压力。

    3学科差异。班里教师来自不同学科,在诸多方面都表现出了背景知识的不足。第一,读书卡片。读书时参考目均是以教育学为背景设计的,读起来费劲。第二,上课。授课教师讲课时,很多教师表现出听不懂的情况,没有学术共鸣,影响授课效果。第三,作业。不是教育学专业出身的新教师,在做作业时都有困难,影响培训效果。作业没有统一格式,完全由主办单位琢磨、把握,对班主任及指导教师的要求较高,花费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4教学竞赛。大数据时代全国多个地区都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信息化在教学中的作用与日俱增,教学能力的提升是这次培训的一个重点,教学竞赛活动采取小组竞技的方式开展。2016S50项目在暑期结束的最后一天,安排了说课竞赛,持续3个小时,分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每个分会场安排两组新教师加两名点评教师。评出一、二、三等奖各名,然后每个分会场推选一名新教师统一展示。寒假培训结束后还将在每个基地遴选3-4名说课优秀新教师统一赴南通大学进行要求更高的教学比赛,五个基地遴选出的说课高手再比赛。利用此次逐层展开的说课竞赛,使新教师的教学无论在信息技能上还是在教育理念上,都能有一个质的提高。

2.培训基地管理。

    1新教师管理。J省培中心规定,第一,报名确认后,新教师即到所在培训高校完成线上注册与个人电子培训档案资料填写工作,明确所属学习小组。学员个人培训档案(电子版)内容由各承办高校自行设计,主要包括:新教师基本信息、新教师学习任务清单、新教师培训考勤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成绩等内容。新教师考核结果作为今后获得后续培养计划资助的依据。第二,新教师应严格遵守培训考勤制度,培训期间违反纪律和有关规定的,通报其所在单位并处理。第三,新教师所在单位确保新教师培训期间相关待遇,承办高校确保必要的培训条件。

    2授课教师管理。J省培中心规定,第一,承办高校负责培训师资库建设,培训师资除从本校择优遴选外(最高不超过三分之一),还可从外省外学校选聘。第二,培训教师按照培训项目课程计划实施教学活动,不得随意调课、擅自改变计划。第三,项目工作组对培训教师、导师团队及教辅人员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与服务水平进行考核,优胜劣汰,不断提高培训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第四,承办高校为培训教师提供必要的授课条件与生活保障。实际比较了五个基地的培训指南,发现授课教师多数是省内的,而且稍重复。“十四五”期间,可否考虑跨省培训或跨国培训,由外国或者外省帮助培训师资,培训效果说不定会有更大突破。

3模式及分组管理第一,授课模式要符合新教师心理特点,说教式、业余型、学究型,学生均不十分喜欢;拿家人举例的,新教师反感;观点表达激烈的,新教师直接不听了。课堂上让新教师参与很重要,make your students busy”,让新教师动起来。第二,班级分组2016S50项目按照人员名单按顺序平均分为6组,指导教师均为承办单位的教师,2名正高,4名副高。新教师融合比较充分,但问题是专业差异较大。可以探讨将学科相近的新教师或者授课课程相近的新教师安排在一组,这样讨论起来话语体系比较接近。

4)日常例行管理。第一,授课时间管理。暑期较热,上午安排为8点-11点,下午2点半-五点半,导致上午上课时间太早,会有新教师迟到,下午上课时间太迟,中午休息时间太长,午休比较难安排。第二,培训指南,有些基地是一次性制定出了寒假暑假的全部日程,有些基地分开制定,先制定暑期的,寒假的根据实际变动情况,再行制定。第三,后勤就餐管理安排桌餐,还是统一到食堂自由就餐。如果是桌餐,就要考虑统一就餐,时间上有限制,会出现互相等或者吃不到的情况。如果到食堂自由就餐,管理上轻松了很多,但是食堂假期气味大,菜品少,不能体现优质服务。有些新教师会考虑叫外卖,菜品质量不能保证,反而容易拉肚子。有些基地的新教师反应食堂饭菜标准多变,不同价位套餐标准不符合逻辑,中午、晚上不一致。好在食堂灵活变通,规定餐票如就餐用不完,还可用来兑换物品。为此特意请食堂出具了统一的菜单目录与餐券兑换目录

    3.整体考核设计。

    1)政府考核。J省培中心对各承办高校的培训工作进行质量考核,对新教师培训考核进行监督检查。承办高校对培训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考核。新教师考核由承办高校与授课专家与导师团队、新教师互评共同完成。

   2)对基地考核。省里出了统一的调查问卷,在培训中随机匿名抽查,新教师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填写。并将五个基地的调研结果录入系统,分析之后绘图对比,对五个基地公布,并形成调研报告上交上级管理部门。

(3)对新教师考核。考核从学习态度、学习过程、成果呈现三个方面入手。学习态度用出勤情况来体现,占10分;学习过程用学习表现来体现,占50分,其中集中培训(20分),小组在线研修(10分),个人研修(20分);成果呈现占40分,包括教学竞赛和各种作业。根据考核结果,再评选优秀学员、优秀管理者、优秀项目。

通过培训分析发现现在已经有了大数据源,但通过对管理系统和管理过程的分析发现有些数据还没有被完美收集、完全挖掘,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大数据的收集、整理,更好地创新数据源,更全地收集数据,以便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更好地分析、利用数据。

 

参考文献:

[1]()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盛杨燕,周涛,.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8.

[2]黄邦瑜.大数据挖掘才有价值[J].中国经济和信息化,2014(17):89.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DB/OL]http://www.moe.gov.cn/srcsite/A03/s180/moe_633/201607/t20160706_270976.html.

[4]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6年度高职院校教师培训项目任务和计划的通知[DB/OL] http://spzx.jsut.edu.cn/news.asp?Action=Show&ID=60.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年,第6期,78-8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中吴大道1801号电话:

Copyright © 江苏理工学院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