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西真:创新·指南·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826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影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的又一重磅文件,其创新力度可谓罕见,显示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决心。同时,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红利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环节,这是在实践过程中贯彻《方案》精神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一、着力创新

1.集中力量打造升级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方面,《方案》的颁布进一步丰富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内涵。一是将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范畴。二是引领一批高职院校向特色方向发展。三是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方案》为有效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运转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切实推进国家资历框架建设。二是切实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

2.首次提出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X证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是毕业生职业技能等级的凭证。职业院校既要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要为全体劳动者取得多类专业能力证书提供服务。同时,为了使证书本身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要定期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和监督。

3.破除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制度障碍。一是积极改革职业院校绩效工资制度。二是破除唯学历的职业教育教师招聘制度。三是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与地位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建立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二、行动指南

1.政府:转变自身角色定位,提供优质管理服务。第一,促进多元办学格局的形成,加快推进职能转变,由注重“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渡。第二,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经费保障,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进一步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逐步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第三,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听取咨询机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鼓励社会和民间智库参与。

2.企业: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履行办学责任义务。《方案》提出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落实相关税收政策等激励企业的办学行为。企业在获得政策优惠的同时,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与学校共同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并积极配合职业院校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

3.学校:扩大教育对象范围,拓展职业培训功能。职业院校应该扩大教育对象的范围,为广大社会成员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包括积极招收初高中未升学学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为广大农村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等。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拓展自身的职业培训功能,将学校办成服务社会的平台,并且调动社会机构力量,补充校园不足,助力校园办学。

三、贵在落实

1.增强《方案》文本的“知晓度”。对职业院校领导而言,要把握好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并根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自觉将相关政策落实到办学实践层面。对企业相关人员来说,要全面了解国家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优惠,并积极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了有效提高《方案》文本的知晓度,可以构建出全天候、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网络,从而达到人人、校校、企企、行行知晓的效果。

2.提高《方案》内容的“细化度”。从政策制定的角度来看,在顶层设计上往往站位较高,比较宏观与抽象。从《方案》的政策内容来看,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建议。而落实这些政策的关键是,从小处着手,层层推进,并逐步提出细化的操作方案。

3.强化《方案》落实的“执行力”。为了更有效地落实政策,需要各级各类相关部门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落实政策。为了进一步强化政策的执行力,应该委派或者成立相关的政策监督部门,从而保证政策内容能够在实践领域切实发挥作用。


注:1.本文已经发表在《教育与职业》2019年第07期(原文字数:8367

2.作者简介:庄西真(1967-),男,山东莒南人,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中吴大道1801号电话:

Copyright © 江苏理工学院 制作维护